号码组成

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GB 11643-1999《公民身份号码》中规定:公民身份号码是特征组合码,由十七位数字本体码和一位校验码组成。

公民身份号码是特征组合码,由十七位数字本体码和一位数字校验码组成。排列顺序从左至右依次为:六位数字地址码,八位数字出生日期码,三位数字顺序码和一位数字校验码。

  1. 地址码表示编码对象常住户口所在县(市、旗、区)的行政区划代码,按 GB/T 2260 的规定执行。

  2. 出生日期码表示编码对象出生的年、月、日,按 GB/T 7408 的规定执行。年、月、日代码之间不用分隔符。(例:某人出生日期为 1966 年 10 月 26 日,其出生日期码为 19661026。)

  3. 顺序码表示在同一地址码所标识的区域范围内,对同年、同月、同日出生的人编定的顺序号,顺序码的奇数分配给男性,偶数分配给女性。

  4. 校检码是根据前面十七位数字码,按照公式计算出来的检验码。

计算方法

  1. 将前面的身份证号码 17 位数分别乘以不同的系数,从第一位到第十七位的系数分别为:7 9 10 5 8 4 2 1 6 3 7 9 10 5 8 4 2 ;

  2. 将这 17 位数字和系数相乘的结果相加;

  3. 用加出来和除以 11,看余数是多少;

  4. 余数只可能有 0 1 2 3 4 5 6 7 8 9 10 这11个数字,其分别对应的最后一位身份证的号码为 1 0 X 9 8 7 6 5 4 3 2;

  5. 通过上面得知如果余数是 2,就会在身份证的第18位数字上出现罗马数字的 X。如果余数是 10,身份证的最后一位号码就是 2。

JavaScript代码实现:

function check(code) {
    code = code.split('');

    var factor = [7, 9, 10, 5, 8, 4, 2, 1, 6, 3, 7, 9, 10, 5, 8, 4, 2],
        parity = [1, 0, 'X', 9, 8, 7, 6, 5, 4, 3, 2],
        sum = 0,
        ai = 0,
        wi = 0;

    for (var i = 0; i < 17; i++) {
        ai = code[i];
        wi = factor[i];
        sum += ai * wi;
    }

    var last = parity[sum % 11];

    return last == code[17];
}

问题:

这种方法只能做前端的简单校验,我们java后台进行的判断方式是根据省市县出身年月算出身份证后四位,比这种只对最后一位校验要精准得多,不过不是很清楚他们的做法

阅读全文

Homebrew是一款自由及开放源代码的软件包管理系统,用以简化Mac OS X系统上的软件安装过程,最初由马克斯·霍威尔(Max Howell)写成。因其可扩展性得到了一致好评[1],而在Ruby on Rails社区广为人知。 - Homebrew - 维基百科

国内通过Homebrew安装或者更新软件的时候,除非挂上小飞机不然基本没速度,原因大家懂的。

不过挂小飞机也不是很方便,这里提供一个一劳永逸的方法,就是修改Homebrew的更新源,这里还是推荐国内的清华镜像源,其实中科大的镜像源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
cd "$(brew --repo)"
git remote set-url origin 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git/homebrew/brew.git

cd "$(brew --repo)/Library/Taps/homebrew/homebrew-core"
git remote set-url origin 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git/homebrew/homebrew-core.git

brew update

相关地址:

阅读全文

ssh连接服务器后,输入locale查看配置会报错.

Cannot set LC_CTYPE to default locale: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或者 Cannot set LC_ALL to default locale: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

1.png

我的解决方法如下:

1.启动 Armbian 配置菜单

sudo armbian-config

分别选择personalLocales 进入语言选择界面:

2.png

空格勾选 en_US.UTF-8 UTF-8zh_CN.GBK GBKzh_CN.UTF-8 UTF-8,并 tab 键选择OK,进入下一界面选择默认语言,我这里还是选择的en_US.UTF-8 UTF-8,继续 tab -> OK -> 回车.

等配置执行完毕,就可以 tab 键选择 Cancel 回到shell命令界面了.

2.下载中文字库

sudo apt-get install fonts-wqy-zenhei

等待安装完成,再次执行locale看看应该就不会有报错警告了.

阅读全文

准备拿1T的硬盘在树莓派做Time Capsule.

1.格式化移动硬盘

使用命令查看自己的移动硬盘:

sudo fdisk -l 

我的是/dev/sdb 由于树莓派想要识别NTFS和FAT32需要单独安装驱动,然后cpu飙升,所以就直接格式化成ext4格式了.

sudo mkfs.ext4 /dev/sdb

期间会问你各种问题,直接回车搞定.

1.png

使用sudo fdisk -l就可以看到移动硬盘已经被格式化完成了.

2.png

2.硬盘分区

回头想一想1T的硬盘做备份还是太奢侈了,分300G应该够了,剩下的继续做下载机.继续使用fdisk命令执行分区操作.

sudo fdisk /dev/sdb

3.png

输入n新建一个分区,输入p建立分区,输入分区编号1 First sector 默认 2048, Last sector 我预计是300G,所以就输入了 629145600(2048 * 1024 * 300:别问我为什么公式是这样的,我也是试出来的,hah); 再来一遍新建分区,这次编号是2,First sector 和 Last sector 就可以默认了,当然,如果想多几个分区就自己去算吧.

最后,记得w保存分区表.

4.png

接下来可以sudo fdisk -l看看分区后的效果:

5.png

最后的最后,记得分区后要格式化分区才可以使用,不然会出错的:

6.png

sudo mkfs.ext4 /dev/sdb1
sudo mkfs.ext4 /dev/sdb2

参考地址:

阅读全文

树莓派使用默认官方源速度很慢,而且可能安装软件会报错,于是决定更换成国内镜像源

1.编辑配置文件

编辑/etc/apt/sources.list文件,命令如下:

sudo vi /etc/apt/sources.list

注释掉默认配置,新增:

deb http://mirrors.aliyun.com/raspbian/raspbian/ jessie main non-free contrib rpi
deb-src http://mirrors.aliyun.com/raspbian/raspbian/ jessie main non-free contrib rpi

2.更新软件索引清单

sudo apt-get update

大功告成~

参考地址:

阅读全文